【森太/森相关】《雁》(四)

目录

过渡章过渡章。

算是双社长正式初见面吧,拯救作死的重担由此落在了福泽身上



4.

 

“雪夜之后的早晨,全营的人都看见我带着那个前两天捡来的孩子满营乱转,到处问有没有森永的抹茶奶糖吃。我是为了自保哪里人多往哪凑呢,正好拿太宰君当幌子。”

 

安吾思考着这个方案的可行性,并不太相信的一抬眉——若只是往人多处凑,可就太浪费了。

 

“抱歉。您是否恰好——”森鸥外不知多少次地问出这个问题,感觉伤口疼的发慌,自己舌头也有些打结;军队里连糖都见不着,哪能有这种东西。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——一路上打开的帐篷里,对方的脸上若非戒备就是失措,几句看似平常话之间暗藏杀机,似乎又把这两样统统变成了惊慌和恐惧。

 

这次打开帐篷的倒是个熟悉的面孔。

 

“……呀,福泽阁下。”

他说,叫出那位白发军官的名字,笑眯眯地向他略一低头,全当行礼,“那晚还未向您表达谢意呢。”

 

福泽的目光划过他的脸,最终落在他拢着太宰肩膀的手上。让一个伤员走这么久真是太勉强了,他现在几乎在拿太宰当拐棍用。而那个满身是绷带的孩子看上去也不比他好多少,叫人几乎质疑他是靠什么能站着的。福泽最终只是淡淡答道:

 

“没有抹茶奶糖。”他说,看来是已经听说森先生今早的行动,“巧克力吃吗?”

 

福泽在帐篷里先是找到了陶制的茶杯、接着又找到了一只搪瓷杯;最后拎出一只铁罐,一一倒上茶叶。打开巧克力的锡纸包装,往太宰和森先生一人手里掰了一块。森先生很久没被人当成是小孩子了,新奇地的接受了这种一视同仁的待遇,吃的也津津有味。

 

“我因为患者们的对话,知道了不少军中的情报;于是被福泽先生这么说了呢。——‘那些不是你该知道的东西。’”森鸥外压低嗓音,作出一副横眉立目的样子,大概是在模仿当事人说话时的语气;之后鼓着腮帮喝下一口茶,好像用力在回忆接下来的事;但是茶入肚子,却吐出一句:

 

“安吾君呀,我看这话也适用于你。”

 

安吾再次感觉背后凉飕飕的,但之前这位先生的副业是情报屋的猜想被证实了。他抱定了破罐子破摔的决心回答说:

 

“不,比起是不该知道的东西,那些更是您不希望我知道的。”

 

男人倒像是满意那样,微微扬起嘴角。

 

“是这样的。我也是这么回答福泽阁下的——那些是上面的人不希望普通人了解、也不希望落入政敌手中的东西——并非是不该知道的东西。”

 

安吾没料到男人是这样回答。这就像是老师引导学生那样先抛出问题——根据对方的回答来给予引导一样。

 

……微妙的是个好老师呢。

 

他刚这么想着,对方就微笑着再次开口。

 

“这里不是津轻,但您不曾看见一路上的白骨吗?那时国家一半的收益却都用在了军费上面,现在更甚。这并不合理。天皇陛下就算要演滑稽戏,总也得有个限度吧。”

 

安吾对这少年一般的骄狂的话缄默了。

 

自己不会以此在背后陷害于这位先生。但是即使这样,这也实在不是该从任何人嘴中说出的话。

 

“您打算反驳吗?”男人笑眯眯的问,安吾却不敢确定——这是某种恶劣的玩笑吗?亦或是试探和引导?但是若是实话——他明白了彼时为何会有人想要杀死他。这位副业是情报屋的年轻医生几乎是在用一己之力对抗现在部队、甚至是一国之中的好战之风。

 

安吾半是被迫的再次放弃了谨慎,开口回答:

 

“不,我没有什么要反驳的。虽然国民也有错,但是数百万人难道不是以天皇的名义丧生了吗?即使此刻……也是如此。”

 

对方笑的意味深长,只说了句:“我大概会和您处得来呢。”


***

 

福泽收留太宰与森先生在他的帐篷里喝了顿茶,末了告辞时在森先生惊讶的目光中取下外衣:

 

“我也一起,以防您再迷路。”

 

森先生笑得喷了出来,仿佛这句话真有这么好笑。福泽并未作出什么表情地看着医生边笑边一手捂住伤处所在,另一手向着那个男孩子伸出,把他拖到自己身后。

 

“——这样好吗?被看到和我走在一起。”他话里有话,而福泽闻言一愣,片刻后只说了句无妨。

 

“我还当您也是他们呢。”

 

这时有位士官走过来,低声向福泽说了些什么,又抽身离开。福泽看了森先生一眼,只是淡淡地说:

“刚才有人的尸体被发现了。”

 

森睁大双眼做出惊讶的样子,答应一声,之后边考虑着边说:

 

“是嘛。那我跟太宰君拜望的名单就少一点啦。”


那时正身处其中的两人谁也没有意识到,将能够被追忆的某件事正在发生。正是这次交谈——如果不能被称之为友谊的开始,也已为日后某种旷日持久的往来编下了第一根纽带。


tbc


评论(3)
热度(22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粉川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