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森太/森相关】《雁》(九)


6.3


 “你真喜欢这孩子呢。”

 

红叶说,而森鸥外作出无奈的样子,屈身把快要埋住太宰的被子向下扒拉了一些。他无法定义自己与眼前孩子的关系——无论是家长、老师或是兄长都不尽然。

 

硬要说的话,是同谋吧。是命运共同体。但是——同样是面对询问,红叶至少是答应了一句愿意,但自己却已不记得太宰的回答了。

他困扰地歪着头,朝红叶说:

 

“武士精心保养自己的佩刀,是希望用它斩杀敌人啊。可并非是出于爱慕刀剑本身呢。”

 

森鸥外说这话不像是在说服对方,看似语重心长倒不如说是自嘲。红叶目光一转,扫到自己的太刀——

 

“完全不啊,妾身也爱着这孩子呢。”

 

红叶拾起红漆的刀鞘,将刀置于膝上轻轻抚摸。

 

“她是一振无铭刀,因刀鞘上描金的纹理得名‘金色夜叉’,全靠机缘到了妾身手里。妾身并不是为了刀剑本身才挥舞这孩子啊,却不妨碍我时刻喜欢着她。”

 

少女说罢抬眼看森,后者盘着双腿,很没办法似的手肘撑住膝盖,支着脸颊,笑着地叹出一口气。

 

“……说不过你呢。”

 

次日他送红叶启程去远方,在楼下不出意外地遇见那几只把这里认作投食处的野猫。

 

“呀,猫咪!”

 

那只虎斑猫丝毫不认生,眼睛圆圆地张开三瓣儿嘴,娇声喵了好几次。红叶手里没有食物,只得满心愧疚地揉了揉它的小脑袋。

 

“都是太宰君喂的,整天在楼下叫,”森鸥外这么说着,“所以说啊,猫咪到底是哪里好了啊。”

 

“养您了就懂了!猫啊,可像人了,”红叶说,猫咪弓起脊背,任她抚摸。而她惊喜地看着猫咪沉甸甸的肚子,“——你是要当妈妈啦!可是这已经是夏末啦,秋天生的小猫可不好养呢……喔,你说不怕吗?真勇敢啊。”

 

少女说着,用指头一勾猫咪的下巴,并着双膝站起身来,向着身边的人微笑。

 

“您可别担心妾身啊。”

 

少女语气决绝,而森鸥外像是知道少女要说什么似的,无法出言反驳,只伤脑筋地笑了起来。

 

“我明白桦岛先生的立场与我们不同。现在这种情形下,我与他终将离别——无论以哪种形式,注定如是。但是,妾身不会因此畏首不前。”

 

森鸥外聆听着少女坚定的话语,微笑着垂下眼、点了点头。

 

“是吗。红叶君的话,我能够放心。”

 

“那您呢?”

小姑娘执拗地一句反问,满怀都是担心;那时军部的情形才露出紧张的端倪,即使是森鸥外也不得不加以提防。

 

 

“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红叶君那么勇敢。说起来——不,没什么。”男人微哂,闭上眼摇摇头。“不知怎么的,想起了送太宰君第一把枪的事,请您别在意。”

 

“那时他十二岁,虽然同僚也当他是异类,但在我看来太宰君真的是出类拔萃,简直像是生来就为了干这一行呢。” 

 

这并非夸赞。森鸥外明明是一直微笑着,眼里却是一片冰凉,暗暗的一片血色。

安吾想着三个月前,十九岁的太宰于平沼桥投河自尽;心一下子沉了下去。

 

“只凭年纪小当盾牌,是无法在军部生存下来的啊。不过,毕竟是个孩子啊。”

 

森鸥外说,抬眼注视某处做出思索的模样、然后竖起一根手指,再次开口:

 

“福泽阁下家也有个孩子,比太宰大个三四岁吧,那时的巧克力就是要给他的。”

 

安吾一愣,不知森鸥外的思路怎么再次跳到了别处。

 

“有一次我被他这么说了呢——”

 

“太宰和你真像呢。”

少年仰着头,笑得双眼眯成一条缝。

“这是你所希望的吗?”

 

童言无忌,这个问题却也许并非此类。十三四岁的少年笑嘻嘻地等着答案,而森鸥外半晌轻笑出声。

 

“就算我是大人,乱步君,”他说,“也常有不知道答案的时候啊。”

 

“那时我只隐约觉得——我与太宰,始终看着的是不同的地方,那么我们终有一别。我猜太宰君比我更早知道,因为我们是同类啊。”



tbc



接下来森说啥都请别信他。他基本上都是在吓安吾玩儿。

评论(3)
热度(16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粉川 | Powered by LOFTER